【理论调研】深化“双进”促融合 助推基层强治理

时间:2023-07-01 19:33:0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牛敏 王立星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检察院 牛敏 王立星

自“双进”工作开展以来,洛南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线上进入城乡社区、线下进驻综治中心”工作,将检察服务职能和法律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行“12309+”模式,与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民事检察等业务融合,做到线索收集、案件分流、督办反馈和宣传引导一体化,坚持有诉就办、办就办好。

二是强化平台支撑。线上连接全县信访矛盾综合治理平台(“智治平台”),通过该平台及时发现涉法涉诉信访预警,安排专人每天登录系统,做到信访预警动态及时全面掌握,确保心中有数。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与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联合制定印发《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试点实施方案》,引导检察力量下基层、入网格,形成“检察+网格”“检察+综治”等工作模式,以“双进”促效能、助治理,

四是推动诉源治理。在海量数据中抓取涉检线索,针对社会治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针对个案纠纷促进矛盾就地化解,加强类案分析,推进诉源治理,解决一批社会治理堵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双进”的下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共摸排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线索30余件,受理22件,立案18件,督促落实检察建议15件。

今后,洛南县检察院将继续聚焦聚力“三个年”活动,深化“双进”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