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检察 | 浅议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策略

时间:2022-12-14 09:25:2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娇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本次《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方面完善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格局,构筑起“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和权益保障体系。而《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零六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督促、支持其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有权提起公益诉讼”的规定,也为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未成年人提出了法律依据。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正式被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法定领域。

2021年6月份以来,笔者所在的F县检察院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共办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办案类型涉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未成年人文化安全(KTV、酒吧等营业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隐患、向未成年人违规销售烟酒等制品、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等。纵观办理的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总结出以下几点办案策略。

一、拓宽线索渠道

一是借助本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未检一体化办案机制,从刑事案件的办理中发现侵害多数不特定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线索。2021年6月份以来,F县检察院刑检部门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共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次,内容涉及宾馆等场所接待未成年住宿,KTV等营业场所接待未成年人消费,烟草零售商户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等违法情形。公益诉讼部门在接到线索后,通过复制刑事案件的证据材料、实地走访调查、与涉案未成年人谈话核实,分别向宾馆、KTV、烟草零售户等行政监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上述违法情形查处监管。二是善于从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发现可能损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线索。2022年年初,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从抖音等平台发现全市兴起“滑冰”热,有小商贩们在结冰的河面上摆放自制的简易“滑冰车”,吸引未成年人玩耍。更有未成年人在滑冰过程中不慎掉入河中,发生事故。笔者所在的F县同样存在这类情形,严重威胁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通过实地调查,F县检察院决定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滑冰溺水安全隐患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根据实地调查情况,分别向教体、水利等多家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形成多源头管控,杜绝滑冰溺水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发生。三是从县长信箱等民众举报平台筛查可能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2022年开学初,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县长信箱中发现有人反应F县某小学附近涵洞内的路灯损毁严重,该涵洞又是学生上学放学期间重要的通行道路。干警立即前往该地调查,得知涵洞内路灯损坏已有一段时间,相关部门没有及时进行维修,给学生上下学造成严重不便。F县检察院决定扩大调查范围,将该学校附近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路灯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了切实整改。

二、强化保护屏障

一是邀请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教体局、学校等机关和事业单位参与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共同商讨症结所在,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F县检察院在办理预防未成年人滑冰溺水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时,邀请了县妇联、县共青团、县关工委和县教体局等多家行政单位共同参与案件的听证和讨论,从多角度探讨了未成年假期安全工作的保障。上述部门也纷纷表示愿意结合自身工作,与检察机关和其他各行政机关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滑冰溺水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二是以公开听证、座谈会议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案件办理中,吸收各方意见,强化社会大众对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决心。F县检察院在办理整治商户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一案时,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参与案件的公开听证,不仅让行政机关和各个中学明白了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决心和信心,也让参与听证的其他人明白了检察公益诉讼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当场表示,本案的办理非常必要和及时,既能保护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更能防范未成年人因吸烟引发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不论是作为家长还是以其他身份,都愿意主动作为,防止未成年人接触烟草等制品,希望通过案件办理,将拒绝向未成年人提供烟草这一观念形成社会共识。

三、增强部门联动

一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同一事件折射出来的不同问题,分别向不同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建议上述部门联动执法,强化执法效果。F县检察院在对宾馆、KTV、酒吧、台球厅、网吧等未成年人出没较为频繁的场所进行调查时,发现上述地点既存在共性问题,又存在个性问题;既有存在单一违法事实的场所,又有存在多项违法事实的场所。在对所有调查地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后,依据执法监管部门的不同,分别向治安、文化、工商等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各机关联动出击,对全县宾馆、KTV、酒吧等场所展开联合检查,对一家宾馆处以关停处罚,对一家KTV处以罚款10万元。通过各部门的执法联动,巡回检查,上述场所在营业过程中不断趋于规范化。二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不仅注重就案办案,更注重多部门齐抓共管,预防为先。F县检察院在办理整治商户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一案中,虽然查明违法商户均取得了烟草零售许可证,但在听证过程中仍邀请了工商部门参与案件讨论,建议在今后的执法检查过程中,工商、烟草等部门能互相配合,形成线索移送、执法联动等长效工作机制,对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商户形成合力打击的高压态势。


编辑:段鑫

责编: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