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走出“内卷”拒绝“躺平”

时间:2022-12-12 10:35:0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董晓龙

 

“内卷”是一种陀螺式的死循环,无论是个体,还是某个组织、行业,一旦陷入这种状态,就会如同车入泥潭,难以自拔。内卷作为时代的产物,是大环境下的择优之选,更是人与人之间竞争向上的动力所在。仔细体味,公权力中的“内卷”现象弥漫着一股熟悉的味道,究其实质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是检验其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试金石”。

党员干部处在“内卷”的高压态势之下,要平稳心态,梳理情绪。一定要提高警惕,走出“内卷”、拒绝“躺平”、保持清醒的定力,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主动的姿态应对“内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定义好“我是谁、为了谁”,让工作回归本位本质,力戒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作风。要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切实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把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本事体现在“能干事”上,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上,让实干担当在新时代蔚然成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工程中,展示实干成就事业的壮丽风采和磅礴力量。

注入“想干事”的学习之力,把心思用在“真干事”上,以“闯”的精神破难关。理论学习不是“一锤子买卖”,唯有“常学”方可“常新”,方可厚积薄发。思想上“破圈”,才能在工作上“出圈”。党员干部要避免熟而“内卷”,追求熟能生巧,在“踮踮脚”“跳一跳”中一步一个脚印实现阶段目标。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思想作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学懂弄通做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内卷”的“卷儿”转化为强化学习、提升认识、推动工作的“劲儿”,既要互相赶超、互相监督,又要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卷出竞争力、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敢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高呼“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己补钙壮骨的良方,使自己在政治上不变质、精神上不贪婪、道德上不堕落、生活上不腐化,成为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从理论上、思想上完善自己、丰富自己,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理论定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砥砺“能干事”的顽强意志,把本事体现在“能干事”上,以“创”的劲头开新局。党员干部应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应“跳起来摘桃子”,不能蹦起来根本够不着,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在挑战面前身先士卒,在成就面前默然谦让。必须要找准人生方向,拒绝“躺平”。谨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直面困难、不畏险阻,不因一时的失败或挫折而轻言放弃的信念,时刻保持对事业、对工作、对群众的热忱。任务面前不“摆手”,困难面前不“缩手”,全力以赴不“甩手”,事不干成不“撒手”。严格约束自己,模范遵守党规党纪,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并在各种风浪险滩面前,主动接受考验,也经得起考验。以平常心来应对工作,立足完成当前任务,不好高骛远,不提不切实际的想法,不做想当然的决定,把工作一点点做好,一件件做实,取得预期的工作实效。新时代就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务实功、出实招,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努力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练出“干成事”的强硬本领,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上,以“干”的作风求实效。千表态万表态,拿出实绩才是真表态;千本事万本事,敢于担当才是真本事。党员干部要拒绝“躺平”,必须要找准人生方向,谨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直面困难、不畏险阻,不因一时的失败或挫折而轻言放弃的信念,时刻保持对事业、对工作、对群众的热忱。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人民利益出发,解决好“为什么干”“怎么干”的问题,决不能变着花样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对一项工作的评判应重在实际成效、重在长远利益、重在群众获得感。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佛系”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状态,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去办。静得下心、沉得下身,迈得开腿,跳出工作的“舒适圈”和“专业圈”,融入“群众圈”和“服务圈”。必须不断锤炼本领,主动到基层一线、到群众最为需要、到困难问题最多的地方去锻炼提升,跳出舒适圈,通过积极主动地应对困难和问题,不断积累干事创业的经验和本领。当好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把“小我”之奉献融入“大我”之洪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群众百姓的贴心人。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