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检察院 詹钊:交流分享赋能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21 21:11:4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詹钊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和省院“三个一”工作思路,加强基层院业务建设,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以“洛检人人讲”检察大讲堂为抓手,通过“领导讲党课、检察官讲业务、干警话廉洁”等,促进全院干警综合素能提升,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领导干部讲党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首先从政治上看”放在首位。该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章党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结合个人学习心得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尽责实干,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机关管理成效稳步提升。

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以此项活动为抓手,以打造“党建引领监督路”党建品牌为引领,精心培育打造“育苗未检”“民生检察”“阳光矫正”等检察业务品牌,促进党建品牌与业务品牌相融相通、互融互促,该院《党建引领“检察蓝”深度融合促发展》专题报道被西部法制报刊载。

员额检察官讲业务

坚持把能力过硬作为检察队伍的核心战斗力来抓,不断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和水平。该院员额检察官结合自身办案实践经验,分别围绕刑事案件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检察建议办理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重点就办案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深入浅出、环环相扣,理论联系实践,知识性、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对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提供了启发和指导。

在“传帮带”的作用发挥下,今年以来洛南县检察院3件案例分别入选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例,9项工作机制被市院转发,1项工作经验被省院采用,1篇调研文章获省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稳步提升,“四大检察”职能有效发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检察干警话廉洁

纪律严明是检察工作的有力保障,清正廉洁是检察队伍的立身之本。该院围绕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以打造清廉机关为抓手,组织干警围绕名言警句、廉政典故、警示案例等通过廉政小课堂进行交流分享,话廉洁、树新风,巩固和维护机关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聚焦打造清廉机关,该院共开展廉政小课堂7期,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4期,有力地推动纪律和规矩意识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干警切实做到慎权、慎独、慎微。

今年以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已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8期,通过各种形式的检察讲堂,干警们交流了彼此的经验,增强了同事之间的沟通,锤炼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检察履职能力。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展“洛检人人讲”检察讲堂开展方式,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推动基层院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供稿:洛南县人民检察院 詹钊)


责编: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