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我们要培养、使用、管理好人才

时间:2022-08-24 11:07:08来源:作者: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望人才。”除了亟需具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人才,还需用人单位积极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培养、使用以及管理,时代呼唤人才,事业考验担当。治国为邦,人才为急,只有加大人才发展投入,靶向吸引人才,精准发力,才能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国家发展大势向着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局面稳步迈进。

培养人才要大刀阔斧更要配合协调。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用人单位当破除人才培养、使用、支持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论资排辈、一把尺子衡量的固定模式,注重考察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情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同时对拥有重大科研成果、优秀创业项目的人才降低门槛、敞开大门;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赋予领军人才在规定范围内的预算调整权、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同时,对于年轻干部,组织多部门多岗位老中青干部交流会,让青年干部有效汲取经验、提升能力,全方位打造“多面手”型复合人才,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使用人才要科学严谨更要信任支持。从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到地方贯彻落实举措,时代为广大人才提供了展现才华的“大舞台”、搭建了比拼争先的“赛马场”、打造了追逐理想的“梦工厂”,这是难得的时代机遇、亦是宝贵的报国契机。用人单位在使用人才的时候,当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人才各项规章制度,从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持建立完善的人才档案数据库,为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与交流提供依据,筛选出奋勇争先、敢打敢拼的创新型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赋予人才更多自主选择权,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真正“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努力让人才个人的理想抱负与祖国发展、事业目标、人民期盼相统一,用他们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强劲的拼搏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顺利前进。

管理人才要先进制度更要人文关怀。“破”与“立”旨在为人才松绑放手,但是松绑放手,不等于放任。用人单位做好人才松绑的同时必须“管”到位,将严的主基调贯彻落实下去,特别是在人才选拔、重用、提拔全过程进行监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高站位、深思想、新理念,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创新力、贡献值为评判准则,营造惜才、爱才的用人新环境,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通过不断的实践历练和困难考验,让人才们夯实专业本领、提升担当底气,从而擦亮“强基练领”的“成长名片”,在基层一线展现风采、贡献智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坚持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中的积极作用,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作者:姬慧文

编辑:段鑫

责编:蒋奇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