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里的坚守

时间:2022-04-12 15:57:06来源:作者:

在抗疫过程中,大家见到、接触到最多的是派出所民警、特警和交警,但是在另一个领域和岗位中,就是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监所民警,他们在封闭区域内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高墙里的坚守

 

“每天在一亩三分地‘坐井观天’,‘巴掌大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全部,我们待在这里的时间,比羁押嫌疑犯待在这里的时间总和还要长···”这是每名监所民警的职业概述,简单的一句话却承载了更多的内心艰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看守所的民警们,已经在这高墙内断断续续封闭了780余天,其中最短的一次吃住在监所也足足有2个多月,最长的时间也有8个月以上。这期间,60名民、辅警“足不出户”,不能在双亲床前尽孝、不能在妻儿身旁陪伴,家里有事指望不上、身患疾病也不能入院治疗···他们有的只能是咬紧牙关确保监所安全稳定、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

高墙里的坚守

 

看守所内老民警较多,他们每个人都有较重的基础疾病。民警老邹今年59岁,再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了,他身患严重的心脏病,还患有重度静脉曲张,腿部已明显发紫发黑、肿胀变形跟个柱子似的,医生很早就建议他静养、不能长时间站立等,但即便如此,老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我的战友们都在克服种种困难,在特殊时期最需要冲上去的时候,我不能临阵脱逃,这点病算啥。”老邹打趣地告诉记者。老邹的同事向记者介绍,老邹的儿子、儿媳也都在公安系统,疫情期间一家人聚少离多,因为老邹的老伴身体不好,2岁的孩子这些年来也都是由其他亲属帮忙照料,老邹没事翻看小孙女的照片时也偷偷地抹着眼泪。向老邹一样,59岁的民警老洪腰椎曾大手术,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离退休还有六个月的老韩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大家伙都在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没有人服从医嘱,不仅仅是为了年轻民警做出榜样,他们更是为了头顶的警徽、肩上的使命,为了奋斗一辈子的藏蓝服更加闪耀、为了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高墙里的坚守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所内干警几乎每人都剃了“光头”,“因为核心区内大家需要着二级防护装备,一穿就是一天,一动不动都能捂出多少汗,何况每天还有大量工作和运动,这样一来既凉快些,还干净卫生,又方便打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习惯了。”道里分局看守所民警告诉记者,大家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外,还要负责监所2300平米左右的消杀,确保安全无死角。搬运食材、物资等一次就要上千斤,每次搬运至少20多趟,每次大家伙都累的只想“躺平”。

按照“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工作部署,看守所的民警们一面战疫情、一面搞深挖余罪,两头忙。不但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还要把生活关怀与深挖余罪有效结合。在押人员王某因身患疾病,朱警官时不时就询问一番,带其到医务室做些常规检查;王某在羁押期间不放心患病的家中亲人,在监所内十分着急,心态也出现变化,经常焦躁不安,朱警官便多次谈记谈话,疏导情绪让其安心;王某生病期间,朱警官经向上级汇报后,特意嘱咐食堂为其开了“小灶”,煮点粥、加个蛋、把自己的水果和牛奶留下来分给王某,让其补充能量尽快恢复健康···在朱警官的感化下,王某坚如磐石的心被击碎了,他主动找到朱警官,主动交代了其从事电信诈骗犯罪等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及相关人员,为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提供了的更多线索。

“我们要时刻关注监所内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变化,‘密闭空间’内长时间会使人造成心理障碍,外加羁押人员年龄、身体情况不尽相同,我们要‘对症下药’。”朱警官说,值得民警们欣慰的是,向在押人员王某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通过对在押人员的关心,很多被感化的人员会主动找到民警交代一些未曾交代的问题,这为相关单位破案也提供了更多的线索,争取力功。

采访中,记者问民警们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大家笑而不语,但是记者能够感受到,他们渴望的是高墙外那抹暖心的阳光、一阵拂面清风带来的新鲜空气、和家人的温馨团聚,以及疫霾散后,一定要要见见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朱善永 王时

编辑:李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