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做好“加减乘除”全力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23 17:09:39来源:作者:

 

麟游县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总要求,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为中心的理念,以思想站位引领服务实践,做“精”做“实”纳税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优化便民服务上做“加法”。以“我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培训辅导,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召开座谈会、线上线下学习辅导等形式开展纳税人培训宣传,及时、精准、有效地解决纳税人的难题,做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六税两费减免”减免等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帮助纳税人办理退税,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营造良好的税企征纳关系。

在精简办税流程上做“减法”。持续压缩纳税缴费办理时间,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年内企业纳税时间压减至80小时以内。全面推行“自行判别、自动计算、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实现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及其附加税“一表申报”,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积极推行新办纳税人办理套餐、简易注销套餐“容缺办、批量办、简易办”,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实现“在线问、在线办、网上办、预约办”的涉税事项即问即办格局。

在提升纳服能力上做“乘法”。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倡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等网上渠道办理税费业务,持续拓展“365天不打烊”“午间值守不断档”“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打造更广泛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实现税费服务非工作时间“人在岗、网不断、票能领、事能办”。同时,为便利偏远地区纳税人,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免费邮寄发票,截至目前,向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2200余份。以“好差评”机制提升税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精神。

在消除办税堵点上做“除法”。县局党委班子成员走进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窗口,通过坐窗口、辅导办税、换位体验等方式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零距离、全流程感受办税缴费体验,查找存在问题。特殊时期推出“网上辅导办”“代理办”“远程帮办”等服务措施,通过微信视频、QQ远程协助等网络方式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积极推动税、企、银三方联动,借助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渠道成功实现了跨省异地税款电子缴纳,极大简化了跨区域经营企业缴税流程,大大提高了跨区域异地缴税入库效率,让纳税人跨省办税缴费“零跑路”。

2022年度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国家税务总局麟游县税务局继2021年陕西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全市第1名的好成绩后蝉联“全市第一”,排名全省第12名,全省排名较2021年提升7个位次,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再创新高。


作者:李宁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