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中院合力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时间:2023-05-23 17:09:08来源:作者:

今年五月以来,汉中中院坚持将清廉法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合力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强化司法权力廉洁运行,从严从实管理干警,积极营造干警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政治生态。

一是该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十五条措施》《2022年度汉中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企业经营常见法律风险提示手册》,进一步强化“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工作职能,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制定下发《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督察暨司法巡查工作规划(2023-2027年)》,明确五年清廉法院建设政治督察暨司法巡查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以政治监督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促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水平,推进被督察巡查法院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对汉台区人民法院有序开展政治督察暨司法巡查工作。

三是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刑二庭等部门法官深入汉中师范附属小学开展以“与法‘童’行,‘未’你护航”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结合现实案例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为同学们准备了小礼品和法律书籍,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助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研究室法官受邀前往汉中市滨江实验第二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主题为“‘依法带娃’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宣讲,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家庭、社会、政府保护深度融合,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民一庭法官以“以法护家‘典’亮生活”为主题在汉中市汉台区天汉楼广场开展“5.15国际家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项活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离婚经济补偿金、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遗产继承顺序、遗嘱效力等方面的问题,精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法条并以普法课堂的形式设置了八个展板,同时向现场群众发放新颁布、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多部法律宣传手册600余份,对在场群众提出的有关共同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老年人权益保护等问题现场进行解答咨询30余人次,大力普及婚姻家庭纠纷中的法律知识,以温情司法守护万家平安。

四是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从诉讼服务、庭审纪律等方面提升司法作风能力,认真开展清理加入非工作群、彻底清除流毒、有案不立或拖延立案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内外监督,严格落实日常纪律作风督察,机关纪委与督察室每周不定期开展日常工作纪律作风督察,从严狠抓工作纪律作风。随案向案件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每季度回收廉政监督卡并进行廉政抽查回访,规范司法行为。

五是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市中院、洋县、略阳、汉台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多元化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创建了特邀调解、“村村调”“村级网+诉调链”等工作机制,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一定工作成效,受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六是着力打造清廉文化。市中院在机关各楼层和新修建的诉讼服务中心布设清廉建设宣传栏、文化牌等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清廉单元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寻找最美清廉家庭活动,着力从法院机关培育、选树清廉建设典型。组织法官干警到徐家坪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宣传法院廉洁文化,引导干警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作者:饶强

编辑:樊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