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检察:依法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 防范冤假错案发生

时间:2024-03-26 16:36:4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何方

 

3月25日,洛南县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送达的一起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案《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驻所检察干警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检察干警在代理律师和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告知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权利义务,重点询问侦查人员是否有刑讯逼供或诱供等情况,并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涉案相关犯罪嫌疑人明确表示公安部门侦查阶段没有非法取证情形。承办检察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制作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公安机关和该院刑事检察部门。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14件,未发现侦查机关在侦查取证方面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

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有助于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可以有效防止侦查人员在讯问时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保障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极大程度地避免冤假错案的出现。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大该项工作力度,充分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法条链接: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是指对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在侦查终结前询问犯罪嫌疑人,核查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并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确有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的,侦查机关应当及时排除非法证据。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鹏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