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法院:守护成长净土 “法”护美丽青春

时间:2024-03-26 16:28:4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新学期刚刚开始,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全力保障辖区校园安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三原法院陵前人民法庭会同三原司法局陵前镇司法所、陵前镇派出所和陕西池阳律师事务所到陵前镇初级中学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前,就“法”字的本质内涵是“公平、正义、惩罚”、“青少年的权益与保障”等问题与部分老师、同学进行了探讨。

活动中,围绕“拒绝校园欺凌,你我携手同行”为主题,为全校学生带来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告诉孩子们法律存在的意义及其重要性,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有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逐步引导孩子们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如果在学校被他人不尊重或欺负时,你会怎么做?”“我会告诉老师和父母!”......在与孩子们的一问一答中,法官干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关的内容,讲述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与孩子们探讨校园欺凌的常见行为和危害、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正确的应对方法等,进一步强化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如何化解矛盾纠纷。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遗漏每一个细节,在法官的引导下,同学们踊跃举手,相互讨论和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法官细致地回答着孩子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提醒孩子们绝不能忍气吞声,要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

近年来,陵前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组织青年法官干警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以法治阳光护佑校园蓝天,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法治进校园活动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陵前人民法庭也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自身普法水平,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不断用实际行动“点亮”校园法治之灯,照亮孩子成长道路。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