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院:靶向培训 深耕基层诉源治理

时间:2024-03-26 16:21:2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沈朋 高英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省法院“1281”工作计划落实,3月23日,西乡法院峡口法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针对辖区个别村(社区)类案高发等问题,开展“法治宣传走基层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讲座针对该村民间借贷纠纷类案件高发的突出问题,介绍了此类纠纷的实务现状,剖析了纠纷产生原因及其如何有效防范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法庭庭长彭延华在细致分析群众间诉讼矛盾纠纷形成过程的基础上,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为切入,详细阐释了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醒大家在财产、劳务、借贷等存在民间资金往来活动中,注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抓住矛盾纠纷化解的最佳有利时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人民群众是司法实践的唯一出题人和阅卷人。西乡法院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桥头堡”作用,做深做实能动司法,针对辖区村(社区)不同的法律风险点,采取动态化数据监测,靶向投送法律服务,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成效。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