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法院:庭审现场变课堂 以案为鉴筑防线

时间:2024-03-26 09:42:2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清廉城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城固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城固县委关于推进清廉城固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清廉城固建设走深走实。

城固县人民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会同县纪委监委建立旁听庭审警示教育长效机制,依托法院庭审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案发单位和行业系统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的审理,将庭审现场与警示教育课堂有机结合,将庭审现场变成“零距离”的廉政法治课堂,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与旁听人员交流互动、解答问题、以案释法,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广大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023年3月城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到该县董家营镇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普法宣传活动,公开开庭宣判了两起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村两委班子、护林员、林业局干部和30多名群众旁听庭审;2023年5月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卢某受贿罪一案,邀请城固县、略阳县两地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局,城固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多人到庭参加旁听;2023年6月到该县三合镇公开开庭宣判一起受贿案件,村两委班子、群众共计30多人进行旁听;2023年7月到该县桔园镇开展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公开开庭宣判一起电信诈骗刑事案件等。

自2020年以来,开设15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堂,县纪委监委、旁听干部群众近700人次,用“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警示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增强法制观念,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了“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城固法院将坚持立足审判职能,以提高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导向,充分发挥法院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作用,持续提升“廉政教育基地”品牌效能,为清廉城固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赵佳欣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