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法院:夜间远程“云调解” 能动司法解纷争

时间:2024-03-26 16:29:1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张峰 胡茂勇

三月的夜晚,还充斥着些淡淡的清寒,街道的商铺也大多早早打了烊,与街角清冷不同的是,勉县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还灯火通明,办案法官正在耐心地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给双方当事人做线上调解工作。

2022年11月,被告刘某因种植向原告某银行借款6万元,期限届满后被告未按约还款,并举家外出,银行多次催收未果遂诉至勉县法院。承办法官通过电话、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均无法与被告取得联系。后在被告住所地社区获知被告的母亲去年病故后,被告便携妻外出打工,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正常情况下,案子可以通过公告方式送达、缺席审理,但简单一判了之,不利于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后承办法官多方打听,找到了被告妻子的电话,通过电话沟通,被告妻子坦言,为给被告母亲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加之被告自身患病,家庭没了收入来源,导致银行借款未能偿还,其夫妻双双外出,希望能够打工挣钱偿还债务。在得知被告有调解意向、还款意愿后,承办法官遂建议其通过调解方式展期还款,但被告表示其在工厂上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在征求原告意见后,承办法官将调解时间安排在晚上。

 

3月18日晚,通过云上法庭在线调解,原、被告达成和解。在收到调解书前,被告已自觉履行第一期债务四千余元。

就地化解矛盾纷争,深挖涉诉纠纷源头,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勉县法院速裁审判庭秉持“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努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用心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今后,速裁庭将继续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以新时代能动司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