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南郑法院:一次有温度的刑事远程视频庭审

时间:2023-05-24 17:23:29来源:作者:

 

为保障刑事被告人合法权益,近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一起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肇事案件。

因被告人冯某在事故中也受伤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到法院参加诉讼。案件承办人带领审判团队驱车800余公里前往冯某在陕北榆林米脂县的住处送达起诉书,与冯某的家人交谈了解冯某治疗情况。针对案件当事人无法到庭的具体情况,并与检察机关及时沟通协调,决定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审理本案。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冯某无驾驶资格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至G5京昆高速公路上行线1396KM+650M处时,于行车道内追尾碰撞前方同车道内因道路拥堵停驶的李某驾驶的重型厢式货车,推行该重型厢式货车又碰撞前方同车道内停驶的马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重型仓栅式半挂车,造成冯某及乘员李某甲、李某受伤,三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冯某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庭审中,被告人冯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庭当庭判决冯某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二年。冯某当庭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

刑事审判不仅要发挥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还要考虑到具体的案件情况,彰显人文关怀,体现刑事司法的温度。南郑法院严格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当事人采取巡回审判、远程视频开庭等多种方式审理案件,既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将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


作者:杨芳娟、邓强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