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不止步 服务大局显担当——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推动渭南法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5-24 17:21:02来源:作者:

当前,全省正聚焦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秦大地涌动着令人振奋的蓬勃活力。

渭南法院立足全市工作大局,围绕“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和全省法院“1281”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出台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渭南法院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审执短板弱项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提升、干警作风能力提升“三项提升活动”,将“三项提升活动”全方位、全过程贯穿于“三个年”活动当中,并作为全年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的有效举措和有力抓手,细化落实,实现提质效、优保障、强队伍的全覆盖,确保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补齐审执短板弱项、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干警作风能力建设,创新开展“三项提升活动”是渭南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发挥服务保障水平,锐意改革创新,强化便民利民举措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也是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实现审执质效整体进步进位、着力破解制约全市法院工作瓶颈的有效途径;更是在实践实战中提升司法能力,通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法官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追赶超越走在前,提档升级创一流的生动实践。

补齐审执短板弱项

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补齐审执短板弱项就是解决制约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木桶效应’告诉我们短板决定了整体水平,制约了高质量发展步伐,必须切实加以解决……”2月27日上午,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强调。

审判质效是法院工作的“晴雨表”,短板弱项是司法为民的“肠梗阻”。为进一步补齐审执短板弱项,提升审判质效,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审判执行质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行质效末位书面函询制度。即原则上书面函询月通报中质效指标退步明显的基层法院,并向“一把手”发送督办函。被函询法院要就案件质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大力度整改提升。连续收到书面函询两次的法院院长,要当面向市中院包抓院领导报告案件质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案件质效指标长期排名靠后,并收到三次书面函询的法院,该院院长要向市中院党组报告案件质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的瓶颈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审管部门、执行指挥中心宏观指挥调度功能,加强通报提醒,督促抓好案件清结工作,对“四类案件”监督监管,及时发现纠正不当行使审判权行为。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定时间、定进度,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改进,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创一流。

持续深化“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下大力气整治全市两级法院案件发改率比例高的“顽瘴痼疾”。据了解,“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是由原承办法官、合议庭对发改案件进行自查,如认为上级法院发改正确的,合议庭自行总结提升和改进;对上级法院发改有异议的案件经本院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报本院审委会研究认定,以书面形式将案件发改异议向上级法院反馈,经上级法院专业法官会议讨论、审委会研究认定,并向下级法院反馈评查意见,进行指导培训。发改案件评查认定分为合格、瑕疵、重大瑕疵和差错案件四个标准。瑕疵、重大瑕疵案件由承办法官、合议庭成员进行纠错整改;差错案件由审委会决定启动错案追究程序。案件评查结果纳入对业务部门的质效考核和法官的绩效考评内容,计入法官业绩档案。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期待和需求,通过双向互评、上下同查,分清责任、严格奖惩等措施,使得案件质量大幅提升,案件发改率这一短板指标也得到大幅优化。对降低案件发改率、统一裁判标准、提升案件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和效果。”贺世辉说。

深化优质服务功能

提升管理保障水平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4年前,售出的6000多公斤花椒货款终于收齐了,椒农们的劳动报酬总算有着落了!”富平县椒香合作社负责人高兴地对办案法官说。

原来,2018年富平县椒香合作社通过中铁物流向某公司先后两次交付花椒6000多公斤,两笔货款却未按时收到。由于当时买卖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已经履行了交货义务,但因在支付货款账户上双方未作明确约定,买受人又将大部分货款仅向买卖合同的介绍人支付,存在履行义务不当情况,致使椒农拿不到应得的货款。且长期拖欠大量货款也给原告椒香合作社造成了经济损失,严重侵害了合作社农民的合法权益。

在案件审理中,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保障民营经济和农民合法权益,承办法官迅速向公安机关和中铁物流了解案情,客观公正分析买卖双方与第三人的法律关系、责任义务,其间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无效情况下及时判决,保护了椒农的合法权益。结案后,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主审法官还及时对椒香合作社进行判后回访,对其在经济交往中如何保护和实现自己的权益提供意见建议。

审判台上无数次锱铢必较的坚守,判决书上一行行字斟句酌的严谨,情理法中每一份不偏不倚的定夺,法徽下法官干警履职尽责的日夜奔忙都印证着渭南法院司法为民的如磐初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每一次的案结事了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和办案法官服务的信赖和肯定。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纠纷解决方案和诉讼服务,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巩固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推动诉讼服务十大平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运行,完善“厅网线巡”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同时,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办案,加强信息化成果应用,对电子送达、案件保全、扫描装订、执行智能查控等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或集约化办理,拓展电子卷宗在阅卷、开庭、合议、结案归档等环节的全面应用,让熟练掌握、熟练运用成为法官办案新常态,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目前“厅网线巡”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有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涉诉群众少跑路”目的,拓展了网络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一桩桩实事、一条条措施,从小事着手,从细节着眼,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民群众感受深切。一直以来,渭南法院持续巩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树牢文明、便民、高效的服务形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和宗旨,提高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优质文明和贴心温暖,感受到了法治的光辉和力量。

加强干警作风建设

提升专业素养能力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查自纠报告》(第2期),7个庭审中有部分同志因着装不规范被通报,其中两名同志连续两次着装不规范被约谈。作风建设要抓小抓早抓规范,通过一次次刀刃向内的检查监督、整改落实“锻造过硬法院铁军”,我们看到渭南法院强化干警作风的勇毅魄力。

在工作作风上,聚焦司法行为是否规范高效、诉讼服务是否文明周到、司法作风是否廉洁严实等方面,找准问题症结,拿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下大力气抓规范优作风提效能,推动实现管理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司法作风由习惯型向规范型转变,履职尽责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在执法办案中,不能只满足于符合法律规定、不超审限基本要求,在案件质量上要兼顾“法理情”,综合评判,依法妥善办理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办案效率上,积极应对案件上升态势,程序上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效率,围绕公平公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诉讼司法需求。

在专业素养能力提升方面,更加注重法治思维,自觉崇尚法治、信仰法治、捍卫法治,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准确把握刑事审判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功能定位,精准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依法正确行使审判权,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作出公正裁判,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现象,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办好“小案件”,讲好“大道理”,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司法审判执行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律信仰、法治观念,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牢固树立正确行政审判理念,把握好“坚守法治原则、树立和维护司法权威、有效平衡各方利益”三个要素,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强府院联动,用好司法建议,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深化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执行权制约监督,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更快更优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

 

“院党组将示范引领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院,并综合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方式,建立健全司法廉洁防控机制,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打造‘清廉法院’陕西样板。”贺世辉态度坚决。

2023年是推动全市法院工作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渭南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审执工作提水平上台阶,整体工作走在前创一流”目标,抓学习强能力,明目标争进位,建机制强管理,严督办求实效,以开展好“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