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法院:雨金法庭助力孙赵村矛盾化解源头治理

时间:2023-05-24 17:22:08来源:作者:

 

5月9日早十点,西安临潼法院雨金法庭周保平庭长准时在审判庭外等候一起涉及百万价值机器质量纠纷案的开庭,“庭长,电话!”助理急促的声音止住了周法官已经抬起的脚步。

“喂,你好,我是交口街办孙赵村......”

“我是雨金法庭周法官,请讲!”......

“好,你们不用来,我中午一点前直接到村部,一个小时座谈,两点返回法庭还有案件开庭......”

 

12时40分,雨一直在下,警车裹着泥巴飞驰在孙赵村的村道上,比预定时间有所提前,等候的孙赵村成员简单寒暄后步入正题,紧急商讨一起村民占用村道妨碍邻居通行的投诉信访案。

老组长和村干部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调查笔录和全村村貌图,对该村民和东邻数年来的矛盾纠纷作以讲解。该村民早些年在自家耕地上获批宅基,数年前村组在该宅基南侧规划村道,经老组长协调,将该村民门前数米宽土地倒换至他处,但村道未实际落实,仍由该村民继续耕种。后在宅基东侧新批一户(宅基北侧为坟地无法通行),从南侧通行被阻,多次信访村组及街办。经村组协调,已强行平整该处村道,但东邻仍不敢通行,继续投诉村组干部。

周法官明确指出双方矛盾纠纷的根源——西邻宅基南侧土地的归属,针对村组资料收集和走访调查容易出现的疏漏和不规范进行指导,指明村组也是集体土地的权利人,要懂得大胆说不,对村民违法占道行为坚决制止,确保村组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执行力。包村干部王策指明,村组干部普遍文化程度差,法律证据意识不强,调查资料规范性不足,雨金法庭“以案说法”进村化解矛盾是对孙赵村矛盾化解的最直接助力,欢迎雨金法庭经常进村法治宣传,尤其是矛盾化解流程和策略指导。

诉源治理是一个多元参与的体系化工程,需要社会各阶层力量共同参与,雨金法庭创新“枫桥经验”,并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立足基层,将矛盾化解的司法经验传出去,和基层各级调解组织形成合力,为辖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和矛盾诉源化解开局破冰。


作者:周保平 张明星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