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18 16:48:2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近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县人大机关全体同志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将其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上展现新作为。始终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决做到县委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党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要以推动发展为己任,在提升监督质效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聚焦深化“三个年”活动,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紧盯县委年度重点任务,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听取审议相关工作专项报告。对主导产业、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视察或调研。加强对已审议事项中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建设周期长的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工作的跟踪监督、专题询问和专项评议,更大力度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在发挥代表作用夯实工作基础上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县镇人大联系代表、服务选民“两个全覆盖”工作法,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五带五做”活动,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五个一”行动。把好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批评的提出、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高质效做好代表建议工作。

以固本强基为支撑,在增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作为。紧扣建设一流机关目标,精心开展人大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健全常委会班子成员和委办联系镇人大主席团制度,优化完善镇人大工作绩效考核、目标管理、程序规范、代表活动、联系服务等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形成特色亮点。


通讯员:杨宁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