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城关镇:开展“1233·有事人大帮”模式 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走深走实

时间:2024-03-18 16:48:0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石泉县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化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探索实施“1233·有事人大帮”工作模式,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一个核心”定位,在把握政治方向上更加自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从全镇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做到“两种渠道”收集,在拓宽民意渠道上更加多样。坚持通过线上“石泉民E桥”和线下代表“联络站”两个渠道,拓宽民意收集方式,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定期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协调和督促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是创新“三种监督”方式,在依法有效履职上更加坚决。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实施采取闭环式、订单式和融合式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实施闭环式监督,健全完善监督事前调研、事中监督模式、事后整改落实等机制,确保监督事项环环相扣、对应转换;以“党委点题+群众点题”的订单模式,围绕全镇年初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而具体的问题,适时开展订单式监督;积极探索推进“人大+审计”“人大+纪检”“人大+司法”“人大+信访”等融合式监督,整合人员力量,释放“1+1>2”的监督实效。

四是树立“三大目标”,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更加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持续加强代表管理,做好人大代表培训教育,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丰富代表主题活动,评选“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强化代表履职激励、保障和约束机制,让代表队伍充分生机与活力。提升人大工作成效,创新建立城区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依法履职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宣传报道,扎实做好视察调研、建议办理、代表活动、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人大工作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群众认可肯定,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产业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治理等重点,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心声意见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何鹏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