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法院 | “法院+社区”深入企业 化解现实纠纷防止衍生矛盾

时间:2024-03-22 14:46:4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近日,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傅妮法官接到张家村街道白庙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告知法官社区内的一家建筑公司与其租户发生租赁纠纷,希望法院能到现场协助调解。当日下午,傅妮法官如约到达该公司,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展开调解工作。

 

建筑公司称该承租人欠付2020年全年房租两万余元且在合同已经到期终止的情况下仍占用房屋拒绝搬离,使其产生经济损失;承租人却表示其并未欠付任何房租,且其为出租方付出了中介服务,该建筑公司欠其中介服务费一万余元未付,拒绝搬离。双方争执不下,建筑公司便对所涉房屋断水断电,双方矛盾升级。

 

傅妮法官在充分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后,认为矛盾升级将会衍生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及居间服务合同纠纷两个案件,矛盾宜解不宜结,僵持不下只会使双方的损失进一步扩大。法官随即从主要矛盾即两万余元的房租着手调解,一方面进行专业法律分析,另一方面列举真实的案例进行说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的争执有所缓解。随后,在法官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初步形成了几种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双方均表示愿意协商化解此事,并对傅妮法官表示感谢。

“法院+社区”,携手化解辖区内的民事纠纷,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把矛盾隐患抓在前端,化解在未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碑林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绵绵用力,驰而不息,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 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