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法院 | “长护童安”理论+实践 让法治的种子生根发芽

时间:2024-03-21 17:47:1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林升春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增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3月19日上午,西安长安区法院少年法庭联合西安航天基地富力城黄河小学成功开展了“长护童安”模拟法庭活动。

 

活动开始前,司法警察大队3名法警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护旗而出,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在场少先队员行队礼。

随后,在法官助理王倩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少年法庭的“圆桌法庭”,独特的设置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的距离,在不失法律威严的情况下展现出对未成年人的关怀和呵护。通过现场讲解,同学们对法庭布局设施以及法徽、法袍、法槌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接下来的模拟法庭奠定了基础。

本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是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校园人身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通过精心的设计和编排,让同学们在实践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法治素养,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懵懂的“小朋友”瞬间进入角色,模拟法庭拉开了序幕。“双方当事人”你来我往、据理力争,“小书记员”一丝不苟地记录,“小法警”身姿端正守护庭审秩序,“小法官”正襟危坐,有条不紊推进庭审进度。同学们精神抖擞、自然大方的沉浸式体验各自角色,切实感受法治的力量和权威。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助理林柯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为同学们送上精美的礼物以兹鼓励。

台下旁听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活动,深刻的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义,此时此刻,电视剧里庄严的法庭更加真实鲜活,法庭审理的流程也更加清晰明了,法治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任重而道远,接下来,长安区法院将继续延伸司法职能,发挥好少年法庭的教育和指引作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将充满趣味性、实践性、教育性的法治宣传活动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以司法之光照亮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之路。

 


编辑:许沥心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