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辑⑥】西安未央法院:云端课堂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与企业合规治理”

时间:2024-03-18 16:57:5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杨晏

 

为引导企业树立知法守法经营理念,保护消费者与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西安未央法院速裁审判庭负责人韩霞和刘晓国法官通过“云端课堂”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与企业合规治理”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未央区工商联多家会员单位、西安百花门业建材有限公司、浙江城建西安分公司等企业及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0余位调解员“云端”授课,送去一份内容丰富的“3·15”法治套餐。

 

刘晓国结合自身多年审判经验,以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作为切入点,从企业合规经营角度以案释法、靶向普法。“企业宣传不侵犯个人信息,否则赔礼道歉加赔偿”“网络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资质超期或无资质经营或借用资质经营,均构成欺诈”“做出超标允诺,应当诚信履行”“银行应及时履行对客户不良征信信息的删除报送义务,否则应承担法律责任”……针对企业宣传和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进行深度解析、排查隐患、提示风险,并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操作的合规经营建议,引导企业树立“保护消费者即保护企业自身”的经营意识,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和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面临的法律需求踊跃提问,韩霞和刘晓国认真听取企业司法需求,并逐一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专题为企业讲解如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增强了我们依法经营、安全生产的意识,更让我们明白了经营过程中,面对消费者应当注意的问题,提高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净化消费市场环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今后,速裁审判庭将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务实有力的举措,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全力做好消费者维权的司法保护工作,促进形成更加规范、有序、诚信、安全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