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到西安碑林法院视察民事审判工作

时间:2024-03-18 16:53:4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李晓乐

3月14日下午,西安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建平及部分区人大法制委委员、人大代表一行八人莅临碑林法院,就西安碑林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视察调研。西安碑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社武与其他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冯洁副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区法院在西何社区创建的“无讼社区”,在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碑林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工作情况,并在区法院第七法庭全程观摩了一起普通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件庭审。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健向视察组汇报了碑林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成效、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人大代表就民事审判工作、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设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一行充分肯定了碑林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肯定了碑林法院积极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担当作为。并指出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质量效率;要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李社武院长对区人大给予碑林法院的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监督是最好的支持,碑林法院将始终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继续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公正、效率贯穿于民事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将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下“抓前端,治未病”化解矛盾;讲好“碑林法治故事”,通过审判“五进”、发布典型案例,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强化队伍建设,构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将民事审判工作推向新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刘一笑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