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院:“速裁+保全” 十二年抚养费七日付清

时间:2024-03-18 16:42:3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陈祖涛

 

近日,西乡县人民法院采取“速裁+保全”的方式,7天时间,为樊某追回12年抚养费。

【案情简介】樊某现年16岁,系高二学生。2010年樊某父母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双方约定樊某由其生父扶养,生母李某每月支付抚养费450元直至其18周岁止,但李某仅给付3年,便以经济困难为由,拖延给付。2013年,樊某父亲因突发脑溢血致左侧身体偏瘫,鉴定为二级伤残,生活举步维艰。之后,樊某多次向李某催要抚养费无果,直至今年2月,樊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一次性给付18周岁前抚养费6.48万元。

【办案经过】为使樊某尽快拿到抚养费,法院对该案进行速裁。期间,李某表示抚养费要等樊某考上大学时才能给付,李某的表态让樊某感到无奈,一方面担心李某因此转移财产,自己的生活和学业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又碍于亲情,不愿意申请先予执行。考虑到樊某担忧,承办法官告知其可以申请财产保全。经樊某申请,法院裁定准许,依法对李某银行存款5.6万元进行了冻结。存款被冻结后,李某主动找到法院要求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李某在3月12日前给付樊某至18周岁前抚养费6.48万元。次日,李某付清了全部费用,樊某父亲激动的对法官说“12年的账在法官的帮助下7天结清了,真是感谢你们”。

这是西乡县人民法院坚持“速裁+保全”能动司法的一个片段。2023年4月以来,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诉讼保全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立案、速裁、诉讼保全“一站式”服务,助力解决“执行难”,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当年实施保全案件148件,成功率达72%。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