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你的“权”世界 西安碑林法院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普法活动

时间:2024-03-18 16:54:3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李蒙、万琪、师凤

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深化“两行动、两措施”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传递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西安碑林法院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普法活动。

 

3月15日上午,碑林法院联合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碑林区检察院、公安碑林分局、碑林区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在钟楼饭店门前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碑林法院干警通过设置宣传服务台、分发宣传彩页、分享实务案例、讲解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往来群众、游客详细宣讲消费者享有的各项权益、依法维权的方法,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意识及合理维权意识,并结合常见的消费陷阱及针对消费者的各类典型犯罪套路进行了深入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法官干警也与现场经营者面对面交流,向他们了解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引导商家诚信经营,共同助力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接受咨询20余人次,在普法宣传同时也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矛盾纠纷送上解决良方。

 

3月15日下午,碑林法院速裁庭副庭长李静宇与法官助理师凤深入下马陵社区,针对互联网消费维权难的情况,开展“强化维权意识 提升生活品质”普法宣讲活动。师凤就互联网消费的特点、网络购物常见套路、产生纠纷时如何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问题展开宣讲,结合真实案例,针对 “网络商品质量问题”“网络购物信息泄露”“物流问题如何赔付”等互联网消费的“痛点”“难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并“见招拆招”给出小贴士,帮助大家健康网购。

宣讲结束后,李静宇针对社区群众提出的消费问题进行解答,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醒大家网购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警惕低价陷阱,保留好购物凭证等以便后续维权。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大家表示,“这次宣传活动讲的内容都是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讲得非常细致,给我们支了妙招,提升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对我们很有帮助!”

 

为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碑林法院对审理的真实侵权案例进行改编,拍摄了3.15普法小短剧《穿越之我在2024当原告》,以生动活泼的视频普法形式号召商家诚信经营、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激发消费活力。

今后,碑林法院将以普法强基推动诉源治理,围绕“无讼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观念,持续通过司法护航,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活力,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为辖区“六个碑林”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刘一笑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