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辑④】多部门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18 16:57:2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陈孝莉、宋琛 、张晨、林盼、付抒寰

 

时值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持续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作用,营造良性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3月15日,西安未央法院各部门与陕西产品治理监督检验研究院、西安银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烟草专卖局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

大明宫法庭、张家堡法庭与多部门联动,在红星美凯龙广场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干警们结合现场摆放的普法展板,向过往群众及附近商户宣讲常见的消费纠纷,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司法实践中的处理方式并提供现场咨询。

同时走进店面,向商户发放普法手册,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鼓励消费者学法、知法、用法;提醒商户依法履行义务,合法诚信经营;引导买卖双方“和气生财”,依法合理化解矛盾纠纷,鼓励优先通过行业调解、人民调解或特邀调解等依法成立的调解组织达成和解,已经达成一致的,可到法院免费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帮助矛盾双方高效便捷彻底地化解纠纷。

共建诚信西安 共享放心消费

立案庭、速裁审判庭、民二庭与多部门联动,在明珠家居市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结合食品安全、医疗器械、网络购物等典型案例,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群众学习如何避免权益受损,了解救济方式。并着重聚焦老年消费群体特点,以专业视角解读在购买保健品、参加“夕阳红”旅游团及购买理财等常见消费活动中容易遭遇的陷阱,帮助老年消费群体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随后又向商户、消费者、行人发放《法助营商》《法在身边》等宣传资料100余份。

此次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在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府院联动,加强了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结,为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未央法院将继续前伸司法服务触角,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化部门联动,集合各方智慧,汇聚治理合力,持续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来源:西安未央法院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