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不停歇 普法进社区——城固法院深入社区开展反诈普法宣传

时间:2024-03-18 16:55:2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丁柯涵、郭蕊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3月16日,城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前往城固县莲花街道谢家井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以“什么是电信诈骗”为切入点,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居民详细讲解刷单返利、网络贷款、虚假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退款等诈骗方式,提醒居民不轻信来历不明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抵制非法出租、出售、购买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交易过程要保留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等相关痕迹或证据,提高防诈反诈意识,一旦发现疑似诈骗的各类线索应立即报案,通过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以室内宣讲和说事大院两种形式开展,室内宣讲面向社区干部,侧重于法律法规的讲解,说事大院主要面向居民,侧重于以案说法。此次活动,共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150余份,现场释法答疑21人次,有效调动了社区居民反诈的积极性,提升了居民反诈意识,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

下一步,城固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常态化、多样化、精准化的宣传方式,持续提高防诈宣传的覆盖率和知晓率,不断强化群众防范意识,为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