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南郑区人民法院携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时间:2023-05-29 17:46:43来源: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浓厚氛围,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5月26日,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郑区人民法院走进小南海中心小学和南郑区烟草专卖局小南海镇烟叶工作站,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在小南海镇中心小学,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用生动的语言及贴近生活的事例为切入点,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让孩子们意识到“法就在我们身边”。同时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告知孩子们如何预防和避免不法侵害的发生,在不法侵害发生时又该如何正确处理。教育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随后,法官还现场展示并介绍了法袍、法徽,通过认识法袍、试穿法袍,感受法律的威严,并向在场学生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

 

在南郑区烟草专卖局小南海镇烟叶工作站,南海中心人民法庭庭长马宁,向烟站的工作人员及烟农宣讲了民法典编纂历程、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审理的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其息息相关的涉及合同、侵权赔偿等法律知识、风险点及防范对策,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在遇到纠纷时,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最后,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作总结发言,并向烟站工作人员及烟农赠送了《民法典》和法治宣传彩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刘莹、刘枫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