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院:大山里的审判 法槌中的温情

时间:2023-05-29 17:46:09来源:作者:

 

“为了我的案子,辛苦你们跑到这大山沟沟里,太谢谢了”。 近日,西乡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驱车100多公里前往大河镇,巡回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李某收到法官送来的赔偿款后连声道谢。

案件起因系被告人王某与被害人李某由于日常琐事发生纠纷,王某使用竹棒对李某左手、左腿等部位击打致李某身体多处受伤,经县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左手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且当地山大沟深,村民法律意识相对淡薄,邻里纠纷导致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为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遂决定将法庭设在当地镇政府。

 

庭审中,法官公正裁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释法析理;群众“零距离”旁听,直击现场接受“沉浸式”普法教育,达到了审判+普法的良好社会效果。

一直以来,西乡法院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审判理念,认真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让巡回审判走进田间地头,不断延伸司法为民触角,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讯员:穆谦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