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南郑法院:实战训练人民调解员化解专业化纠纷的本领

时间:2023-05-29 17:46:09来源:作者:

 

近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成功诉前调解三起侵害商标权纠纷。人民调解员与员额法官团队相互分工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及时促成争议双方达成协议,实现案结事了。

原告北京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某商标并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三案被告与原告签订《特许经营合同》,注册登记带有原告商标的个体工商户,经营店铺时合法使用原告注册商标。之后,被告与原告解除合同,但后续经营仍使用原告注册商标。原告现场取证并予以公证,遂请求法院诉前调解,要求各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一名经营者系本区居民,办案法官尝试委派人民调解员调解,鼓励人民调解员敢于尝试化解“高大上”纠纷。同时,办案法官向另两案外县被告告知该案处理情况,引导被告积极参与、相互沟通、共同协商。办案法官向人民调解员分享类案处理的知识、策略和技巧,商定分工开展调解工作,及时沟通各方调解意向。各被告经过劝导,逐步实现停止侵权,赔偿数额也渐合原告索赔意愿。经员额法官现场指导,人民调解员作为主角在线调解三起纠纷,达成协议后被告当即转账履行赔偿义务。

一年来,南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纠纷的数量不断攀升,由于涉案的侵权行为及责任人多数不在本区,加上调解员对知识产权纠纷较为陌生,让南郑法院构建健全、便捷、高效的诉前调解组织化解纠纷有些鞭长莫及。审判团队深感推动调解力量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类案涉及监管部门履职尚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对调解组织进行培训指导,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解纷能力,让诉前调解组织介入专业性纠纷化解,从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张平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