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冬春行动】西安高新公安创汇路派出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安机关“六项机制”工作落实

时间:2024-03-05 17:51:0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对火灾的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西安高新公安创汇路派出所充分发挥派出所“1551”主防模式,在辖区内深入开展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商超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知识宣传,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安机关“六项机制”落实落地。

 

强化安排部署,责任落实“零缺位”

2月29日上午,创汇路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消防工作“六项机制”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会上,所长孟坤传达学习了上级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压实管理责任,明确派出所“一把手”作为本所第一责任人,全体社区民警积极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务必将此项工作作为政治工程建设推进。19名社区民警15个网格包片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整治,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检查、组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督促消防安全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防范到位。

 


 

强化安全防范,宣传引导“零盲区”

创汇路派出所多渠道组织辖区社区、村组召开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形成“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态势,力争做到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结合近期火灾案例深入浅出的讲明了当前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以及忽视消防安全的惨痛教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九小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有效情况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并分析了当前严峻形势,尤其是对城中村的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注意事项、安全出口要求的同时,对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中如何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如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参加培训的人员入心入脑,形成了全民防火减灾的良好局面。

 


 

强化排查整改,消除隐患“零容忍”

按照“严查、严防、严守”的工作原则,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工作。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各单位、沿街铺面、旅馆业等“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围绕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促改到位,努力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彻底消除盲区和死角。同时,根据检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做到跟踪整改,最终实现问题全面清零。期间,共检查沿街铺面600余家,各类行业场所50余家,宣传覆盖1000余人,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0余处,责令当场整改,切实提高群众及时有效处理火灾的能力。

下一步,创汇路派出所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刻紧绷安全弦,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坚决将消防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编辑:刘一笑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