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证”齐发!西安高新区首例“开工一件事”落地

时间:2024-03-05 17:09:4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于秋瑾

“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快的速度,仅仅2天,我们就完成了‘多证’办理,见证了‘高新速度’!”3月1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先生拿着刚刚办好的一叠证件,对着窗口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内存模块生产,是全省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进出口企业。近日,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来到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为投资建设的芯片封测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临时出入口等手续。该项目主要包括生产厂房和连廊建设等,建成将用于扩建堆叠式球珊阵列芯片封测生产线,是2024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服务项目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指导意见要求,推进集成办,提供帮代办。在服务芯片封测项目过程中,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靠前指导,创新实行建设项目“开工一件事”,将项目所需办理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开设临时出入口、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许可及建筑垃圾处置4项业务打包成“一件事”,按照“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的新模式进行办理,最大程度解决了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问题,审批时限由此前的10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提速80%以上。

 


 

据了解,建设项目“开工一件事”实行“勾选式点餐”服务。达到入区条件的项目单位自愿申请,根据自身需求对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水土保持、能评、环评、建筑垃圾处置等十余个审批事项“自主点餐”。随后,各职能部门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对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对申报材料整合精简,助力“开工那些事”迭代升级为“开工一件事”。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深化工建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机制,全力做好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与各项目建设单位携手,奋力实现2024年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通讯员:鲁维

编辑:刘一笑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