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保护野生动植物 共享美丽高新

时间:2024-03-04 21:01:3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2024年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的生存发展以及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至关重要。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随着“三河一山”沣河绿道等环境治理工程的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构建起了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生态体系,沣河及其支流河滩及其周边片林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为野生动植物提供广阔的生存空间,在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的高新区生态环境优美,候鸟成群,风景宜人。仪祉湖水利风景区、梁家滩湿地公园等沣河流域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来众多野生动物在此栖息驻留,如白鹭、苍鹭、夜鹭、斑嘴鸭、绿头鸭、黑水鸡、斑嘴鸭、鸬鹚等候鸟、留鸟成群栖息在沣河河道及浅滩附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道阻且长。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加强保护管理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执法协作,持续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探索使用人工智能科技,开展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巡查工作,同时,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保护野生动植物。(高新融媒记者 许丹 通讯员 渠艳磊)

 


 


编辑:赵佳欣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