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法治意识——汉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3-12-04 15:29:4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向敏霞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指导督促基层人大开展活动。12月1日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深入部分镇人大指导督促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座谈会上,就利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更好宣传贯彻宪法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指导镇人大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更好地推动宪法走入群众、深入人心。

组织开展宪法学习交流会。12月4日该县人大召开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专题学习座谈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宪法宣传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上的讲话。随后,机关干部从“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是怎样的”“我国现行宪法经过几次修正”“国家宪法日的由来”等四方面内容进行学习交流;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围绕正确认识宪法、学习宣传宪法和贯彻实施好宪法,对下一步工作谈认识和打算。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汉阴建设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面开展集中宣传。“大叔,您了解宪法么,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来,送给您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手册,您拿回去详细了解一下.....”12月4日机关会议之后,全体机关干部、部分驻会人大代表深入到包联社区和村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手册,进行宪法宣传和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入户宣传,更广泛的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居民群众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悉,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狠抓人大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同时,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宪法宣传和法治宣传活动。以代表小组“五个一”和立足“双岗”建新功活动为抓手,依托代表家站点履职平台,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努力让宪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切实把“纸上”的宪法转化为“行动”中的宪法。 

下一步,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总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法治汉阴建设。


编辑:刘一笑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