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大做细做实代表听审工作

时间:2023-12-04 15:09:4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这还是第一次现场听审,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给我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自己也深受教育,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参与现场庭审的宁陕县太山庙镇双建村村民宋子斌说。

11月30日,双建村雪花飘扬,一派冬日景象。村委会内庄严肃穆,热气腾腾,11名县镇人大代表和部分村民代表聚精会神地听取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审理本村的一起矛盾纠纷案。

庭审现场,县镇人大代表佩戴鲜红的旁听证,认真听取法官审理,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陈述辩论等环节。现场聆听审理案件,给人大代表和群众提供与法庭“零距离”的接触与体验。“首次参加庭审,深刻感受到县法院从证据资料收集到审理过程都很细致详实,透明公开,严谨公正,审理工作做得很好,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也为自己以后做群众矛盾调解工作有很大帮助。”太山庙镇人大代表余佑朝深有感触地谈到。

当天,人大代表还对庭审案件的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司法公正四个方面进行评价,促使公正司法的同时,也不断提高法官自身的审判能力和水平。

据悉,为做实做细临案听审工作,宁陕县人大常委会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选择最具代表性、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进行临案听审。

“临案听审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公正司法、阳光司法的重要手段。2023年我们一共组织开展3次临案听审,40余名人大代表,近100名群众现场参与,增强了普法宣传效果,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提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康礼表示。

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临案听审,让人大代表近距离接触了解审判工作,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增强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能力,为乡村治理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通讯员:张惠军、程志林

审核:姚启明

编辑: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