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人大:汇聚民意票决实事,由民做主接地气

时间:2022-12-21 12:49:0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周珊

民生连着民心,自2019年宁陕人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坚持以倾听民意为核心来确定为群众办实事,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定、自办”的“为民”作主方式,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由民”作主新模式,更广泛、更多层次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需要。

一是听民声守好民意“活水源头”。为了确保“票决制”的顺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为政府征集项目提供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民情民意,采取开展代表活动、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网站、微信群征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是重民意民生项目群众做主。征集工作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民生,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原则,要求县政府建立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对入库项目进行充分论证,最终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确定票决项目,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代表票决。四年来,县镇人大代表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161件,其中县级58件,镇级103件。

三是定民心精准监督不负期盼。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将票决的民生实事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通过将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编印成册发至每位代表手中,让人大代表适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召开项目进度询问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和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相关责任领导和单位。同时,为充分体现项目实施后的群众意见,每年坚持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对上年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几年来,群众看着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工程施工中落地,其参与感、自豪感、满足感油然而生,并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这样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的民生工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