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3-01-14 09:26:0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1月13日上午, 千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千阳大剧院举行闭幕式。大会执行主席刘方斌、郭建军、李宇轩、边剑锋、王欣、齐娟娟、赵金霞、兰惠强、闫金贤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建军主持。

 


 

全体代表出席会议,邀请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参加会议。县政府组成人员,领导班子中没有县人大代表的县级机关、团体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千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千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千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千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千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彰了镇村(社区)优秀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优秀人大代表。

 

县委书记刘方斌代表中共千阳县委向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并作讲话。他指出,2022年,面对前所未有的超预期因素、内外部挑战、多重性压力,全县上下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强力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乡村振兴提升年“四年活动”,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改优作风,“一城三区四基地”战略强力推进,多项重点工作实现重大突破。三污治理“335”模式、农村改厕、“四型”社区建设、稳岗就业等4项重点工作被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五个一”政务服务模式入选全国软实力金典案例,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7.3亿元、增长14.5%,县级财政支出完成14.76亿元、增长18%。成功争取到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两位省级领导联系千阳、包抓项目,千阳苹果两次飞天供货空间站,“六大统筹”做法全国交流,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千阳召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省级评审。荣获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中国白杨之乡、中国矮砧苹果之乡、中华蜜蜂养殖示范县等多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政治方向更有定力,服务大局更有担当,代表履职更有作为,自身建设更有成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方斌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在刚刚闭幕的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上,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锚定“一城三区四基地”战略目标,提出了“扎实推进‘六大行动’,强化‘六大统筹’,深化‘四年活动’,做强‘三个百亿’”的总部署,“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改优作风,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千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宣传贯彻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把作为和担当体现到狠抓落实上来,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千阳大地上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刘方斌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以更强定力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五个牢牢把握”和“九个深刻领会”,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把握,处理好组织与个人、政治与业务、全局与一域、程序与实体、团结与创新“五个关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围绕中心促发展、以更实举措加速富民强县,始终把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紧扣“一城三区四基地”战略目标,聚焦“六大行动”“六大统筹”重点任务,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让人大监督更有刚性、更有力度、更有成效。要牢记初心惠民生、以更深情怀回应群众期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心连一线反映民意、情系群众增进福祉、深入基层化解矛盾,营造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自我革命优作风、以更强担当树立良好形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建设水平,与时俱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全力打造“四个机关”,以实际行动展现良好形象。全体人大代表要深研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力量和共识,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刘方斌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关爱、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