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小”站点的“大”担当

时间:2021-11-04 21:01:03来源:中国日报作者:曹音

2021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江西景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江逸群尤为高兴,因为她在该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时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采纳,写入了法律。

2021年1月21日上午,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景德镇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住建、教育等部门,人大代表、退役军人(军属)代表、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为这部法律的制定出谋献策。江逸群就是其中之一。

“草案关于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不够明确,各地做法也不统一。我建议法律就该问题作出进一步具体说明。”江逸群在座谈会上说。

她告诉,她的丈夫是一名海军军官,卫国戍边二十余年,自己作为军属和法律从业人员,对相关话题一直十分关注。得知自己在座谈会上的建议被反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并在正式出台的法律中得以采纳,她特别高兴。

目前,根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国家鼓励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优先安排随军家属就业。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当按照用工需求的适当比例聘用随军家属;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可以按照用工需求的适当比例聘用随军家属。

“通过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的座谈会参与国家立法,说出自己对法律的想法,提出相关的法律建议,并看到它们写进法律,我由衷的自豪和欣喜。”她补充说道。

像这样“广开言路”的座谈会,是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立法的大门,开到了群众家门口

2015年7月,江西省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被确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设立的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自此,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立法联络小组和11个下设的立法联系点为依托,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广泛听取和反映民意,拓宽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2019年11月,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在梨树园社区组织了一次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求座谈会。彼时,七旬老人余炎焇就建议在该法中增加教育减负的内容。看到近年来相关的法律中都落实了减负的内容,余老感到很开心。“没想到我一个普通老百姓提出的建议,立法机关真的就听取、采纳了。”

景德镇市浮梁县城北社区主任李美玲说,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实际上就是为基层群众参与法律法规制定提供直通渠道,让基层的真实声音传到立法机关。她告诉,2020年9月,她所在的社区成为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批下设的联系点后,多次组织相关群众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发表意见。

除了社区,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还先后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合作建立了两个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市法检系统分别成立了两个立法联络小组;同时从当地大学、法检系统、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聘请了78名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作为常委会的立法咨询专家。

近五年来,通过开门立法和“点面结合”的方式,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完成民法典(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等63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收集和整理工作,共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2020条,整理1583条建议书面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其中,在已经正式颁布的法律中,有200多条意见建议被正式采纳。

“小”站点的“大”担当

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带动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的同时,也在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强调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主任余梅说,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民主立法点。“我们在这里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并将其原汁原味地反馈到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在这个过程中,人大代表的作用得以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浮梁县城北社区主任李美玲说:“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点虽‘小’,却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担当。它不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各方面共同参与立法工作,还有助于地方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更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告诉,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面对面听民意,实打实解民忧,在法律法规制定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作者:中国日报 曹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