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1-06-20 23:29:18来源: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作者:安怡昕

    5月18日,临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文、副主任徐红发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政府党组成员党根朝陪同检查。

    前期,区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联合教科文卫工委深入相关部门、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委托各街镇人大同步开展自查,并邀请专业人士对执法检查组成员进行了法律辅导。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区人社局居保中心、区司法局、陕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王坛敬老院、双王卫生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全区的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法律实施情况的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及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

    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完善老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落实优待政策,较好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检查组强调,一是要加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观念和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养老事业、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经费保障和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老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落实法律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养老服务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四是要健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各项制度,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安全以及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区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残联、发改局、医保局、文旅局、法院、公安等部门参加座谈会。



来源/作者:陕西省人大常委会 安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