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西安临潼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4-04-17 17:40:0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李舶瑞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西安临潼区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召开公开听证。

直击听证现场

本次听证的案件是发生在农村的邻里纠纷,但由于处理方式不当进而演变为刑事案件。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双方当事人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详细介绍了案件经过、认定事实,证据情况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内容,因该案系田间地头村民地畔纠纷,若简单“一诉了之”,不仅难以解决双方纠纷,很可能导致双方矛盾升级。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检察机关处理意见后,经过充分交流讨论,发表了客观全面的听证意见,同时参会的该村村组代表也表示会尽快从根本上解决村民之间可耕地纠纷问题。通过检察听证这一平台,将争议案件“晒”出来,犯罪嫌疑人认真积极悔罪,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一行人又前往本案当事人所在村组,全面了解听证会后当事人双方家中可耕地纠纷问题是否彻底解决,村委会负责人向我们说到:公开听证会后,村组班子成员对村中可耕地纠纷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已将村中原始地畔界限挖出,根据原始地畔界限划分村民自家可耕地。

下一步,临潼区检察院将继续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开、透明方式将每一起案件办出好效果,力求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来源:西安临潼区检察院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