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检察】出台数字检察工作实施方案 助推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4-03-28 15:20:5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刘瑛

 

日前,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印发《洛南县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核心,以“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为前提,立足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实际,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内容、目标举措、组织保障,促进洛南检察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

近年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为贯彻落实数字检察战略,构建数字化法律监督体系,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助推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将数字检察工作纳入检务督察,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与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挂钩。

二是借鉴先进经验。购置数字检察相关书籍,组织干警学习数字检察先行区经验做法,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数字检察培训,督促干警登录陕西数字检察中心平台操作学习。

三是落实大数据战略。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发现类案监督线索,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6件,制发检察建议16件,征收耕地占用税12万余元以及滞纳金3万余元;运用大数据开展医保基金领域公益诉讼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四是强化科技赋能。先后完成公开听证室、标准化档案室、远程提讯室、多媒体工作室等项目建设,采购智慧检务移动办公OA系统,通过平台进行智能化管理,以科技化、信息化办公办案产品引领检察人员规范司法。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深挖数字检察工作成效、经验和亮点,进行宣传报道,依托数字赋能统筹做好案例培育、品牌创建,力争推出一批角度新颖、务实管用、治理成效突出的原创精品模型。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鹏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