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方向 再出发丨西安灞桥法院召开2024年度“六个院”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8 15:16:0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3月27日下午,西安灞桥法院召开2024年度“六个院”建设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六个院”建设中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并对2024年“六个院”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院长周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会。

会上,王毅副院长传达了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韦立凡宣读了《灞桥法院关于表彰2023年度“六个院”建设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受表彰代表先后作表态发言。

随后,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小鹏就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组书记、院长周新军对2023年度“六个院”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在总结中对全院年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每一位攻坚克难、守正创新的灞法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周新军院长在讲话中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法院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线,以“1281”工作计划为引领,以“1863”工作法为抓手,以“六个院”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按照全区“1384”工作思路,坚持司法审判从政治上看、按法治来办,树牢现代化审判理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灞桥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锚定正确方向。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引领全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能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审判责任,捍卫和促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工作各领域落到实处。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要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精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高效审理各类刑事犯罪;以纵深推进“两行动、两措施”为抓手,推动司法政策与其他政策协同发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促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充分发挥自贸区法庭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健全涉外审判机制,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融解决”方案,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

 

三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如我在诉”,把能动司法贯穿法院工作始终,以“案结事了 政通人和”的审判理念,全力提升每一起案件办理的精度、速度与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效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让更多“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要坚持精细精准,促进审判管理现代化,发挥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能和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作用,全面落实“阅核制”工作要求,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切实发挥指标体系的引领推动作用,扎实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全面提升。

四要深化诉源治理。要进一步汇聚诉源治理合力,增强调解力量。全面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协调联动,指导、支持健全完善各类调解,做深“抓前端、治未病”,擦亮“云调灞桥”这张名片,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灞桥经验”;要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功能,主动关注、加强研判辖区类案多发高发的原因,善于发现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司法建议;要加大衍生案件治理力度,坚持立、审、执各环节同向发力,努力实现矛盾防于未诉、案件止于未衍、裁判履于未执,推动诉源、执源、访源、赔源“一体治理”。

五要推动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数据思维,以“数字革命”带动司法审判整体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司法大数据的战略保障支撑作用。持续深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强化软硬件建设,加强规范化、智能化、高效化建设,确保电子卷宗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全面应用;不断完善各类平台系统,有效解决平台分散、数据壁垒、操作不便、信息安全等问题。要运用大数据思维、系统思维来重新审视并推进人民法院各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全面数字赋能。

 

六要加强司法宣传。要进一步增强媒体素养、宣传意识,健全新闻发布会、自有宣传平台等司法宣传工作机制,积极谋划2024年全院宣传工作计划;要认真执行“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国家宪法日及其他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要充分挖掘法院独特的文化内涵,把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井然有序的办公秩序、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作为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七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加大干警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谈话会,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政治责任,全体干警要守牢红线、守住底线,坚决不碰高压线。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