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法院工作

时间:2024-03-21 17:28:5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卫珊

 

3月20日上午,西安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波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洁、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建平等一行5人,到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社武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参观了少年法庭、“曦荷心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详细了解“两行动、两措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少年刑事审判等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与区法院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法院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及2024年工作谋划,就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和民生、深化诉源治理、提升审执质效、加强司法监督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阮波主任对区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区法院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强、为民服务好、自身建设优,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区法院要认真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做好做实“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更优司法成效服务和保障“六个碑林”建设。一是在提升政治站位上更加有“高度”。要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不移,确保政治方向不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不断提升“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能力,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接受人大监督上更加有“力度”。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意识,始终把审判执行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要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三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加有“准度”。要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碑林实践的大局中谋划开展,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培育法治社会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举措,增强司法保障效果。四是在贴近人民群众上更加有“温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稳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五是在锻造干警队伍上更加有“硬度”。要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警职业精神培育,不断改进司法作风,为碑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社武院长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区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区法院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积极研究和吸收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意识,全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区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畅通与人大代表联络渠道,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持之以恒推进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六个碑林”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刘一笑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