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人大:用“1361”工作法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4-03-27 20:24:03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小安

 

近年来,子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推行“1361”工作法,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

坚持“一个原则”,筑牢思想基础。党的领导是票决制成功实施的重要保证,也是要坚持的根本原则。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票决制工作全过程,把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心中的事”有机结合,使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既与市委同向,又顺应民意。2020年12月,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成立领导机构,统筹指导票决工作,2021年首次票决通过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实现“三个转变”,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是“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杨家园镇贺家沟大桥项目,是代表联络站在基层群众中收集到的意见,列为2023年度候选项目,在人代会上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周边5000余群众的出行困难问题。二是项目“高大上”向“精而实”转变。2021年首次票决的项目,预投资达1.8亿元,有的项目工期长、见效慢。我们调整思路,候选项目转向务实可行、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小项目,用“小切口”撬动“大民生”。投资32万元的火车站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了便利;投资100万元的中医院智慧门诊极大方便了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140万元的陈家洼上山道路维修改造工程解决了路面坑洼不平、泥泞难走的问题,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三是“事后监督”向“全程参与”转变。把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要点,全程指导项目的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和评估。

念好“六字诀”,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一是念好集中“征”,突出项目征集广泛性。每年9至11月,通过网站、电视、微信工作群发布公告和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依托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等渠道,广泛征集项目,做到“两代表一委员”和人民群众全覆盖。二是念好严格“筛”,突出项目内容普惠性。常委会及相关工委提前介入,会同市政府及经发部门按照急需、成熟和优选的原则,统筹考虑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选,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会商筛选出候选项目建议方案。三是念好务实“审”,突出项目谋划科学性。坚持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从项目的可行性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必要性等方面,由市政府对初步筛选出的候选项目修改完善,提出候选项目草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查、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作为提交人代会票决的候选项目。四是念好规范“决”,突出确定方式法定性。市政府就候选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等情况在人代会上进行说明,代表认真审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进行票决,按照20%的差额比例,从高到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在人代会上宣布票决结果,并向社会公布。五是念好全程“督”,突出落地执行主体性。市政府及时做好项目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常委会按照专项监督办法,坚持半年督办和年终集中视察等形式,全程跟踪监督。六是念好客观“评”,突出成效反馈民主性。市政府在人代会上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由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交好“一张答卷”,回应群众呼声关切。始终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票决制实施四年来,共征集项目297个,筛选候选项目48个,票决确定40个,累计投资1.62亿元。实施的粮食高产创建项目端牢了我们手中的饭碗,秀延河安坪桥的贯通方便了群众通行,城区健身步道打通了居民的“健康通道”,子长中学旧校区改扩建和中小学幼儿园燃煤锅炉改造优化了学校服务功能,这些小项目搭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今后,子长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方法,持续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更多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在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作出子长贡献中提供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东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