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子长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这样干!

时间:2024-03-27 11:11:0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贺保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子长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子长市委二届九次全会和子长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子长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流程,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是人事任免相关工作。人事任免权是县级人大三项职权之一。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将严格按照子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坚持到拟任命人员原单位,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客观公正的撰写任前调查了解报告,审查好供职表态发言,提交常委会议审议。同时,严密组织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任职提问等工作,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合法,确保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子长市委人事意图。

二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子长的代表联络站工作一直走在延安市前列,联络站工作也是子长市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之一。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将继续巩固提升“125”工作法,重点在代表进站接待方面下功夫,要求四级代表真正全员按期进站接待,以齐家湾和冯家屯联络站为示范,推动其他联络站、特别是镇村设立的代表联络站向先进学习,真正用起来、活起来。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将经常性的进行督促指导,推动提升建议办理成效,督促各联络站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运行,把代表联络站工作做好做实,保持延安市先进地位。

三是代表工作。代表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今年继续安排以各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半年集中调研和年底交叉视察,重点是指导各代表小组围绕城市有机更新、教育、安全饮水、生态环保、物业管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和交叉视察。同时,将严格按照延安市人大要求和安排部署,会同办公室组织在子长的省、延安市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调研和赴兄弟县区交叉视察,做好调研和交叉视察的组织和服务保障。为代表履职搭建更好平台,倡导子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投身到子长市“三件大事”“四件民生实事”当中去,投身到“三个年”活动中去。

四是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票决制工作是子长人大工作亮点之一,子长市创新总结了“1361”工作法,探索出好的工作经验。今年,一是做好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督办,紧盯时间节点,继续进行半年督办和全年视察,全过程跟踪推动,实时掌握项目进度,争取年底全部建设完成。二是做好2025年度项目征集工作。计划7-8月份提前介入,会同市经发局进一步扩大征集范围,完善征集流程,规范筛选程序,征集一批符合子长民生实际、回应干部群众期盼、有利于子长高质量发展的项目供代表票决。另外,人事代表选举工委还将学习延安市的做法,要求市政府形成专项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提交人代会审议,并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计划在各镇推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推动各镇按照程序票决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项目去实施完成。

五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议办理也是子长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之一。子长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审查通过44件代表建议,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6件为重点建议,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将以6件重点建议为中心进行半年督办和年底视察,邀请领衔代表全程参与,采取现场提问、现场答复、现场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和满意率等办法,重点提升办理质效和办结率,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切实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同步做好以下工作:

3-4月份,对全市集中许可权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5-6月份,对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增宁同志进行履职调研;

7-8月份,对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茂胜进行履职调研;

9-10月份,对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工作评议,对全市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情况进行调研;

11-12月份,对代表小组、联络站、优秀代表、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进行综合考核,总结2024年工作,提出2025年工作计划,并会同办公室提早筹备子长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另外,人事代表选举工委还将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和办公室及其他工委,做好上级人大来子长调研视察等相关工作,完成好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指导好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并会同办公室做好代表外出培训、开展相关活动等,推动子长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东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