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人大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3-26 16:22:0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为扎实做好省市人大在石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3月25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隆菊、陈小平出席会议。

会上,交流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协作工作外出考察学习情况,观看了苏州市虎丘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专题片,城关镇、后柳镇、司法局、城关镇老城社区等单位分别作了发言;会议对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省市人大在石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方法措施和有关要求,通报了成立省市人大在石基层立法联系点协调指导组有关事宜,并就协同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上级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有效渠道,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省市人大在石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意义。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健全民主制度体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拓宽群众有序立法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要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作用发挥好。要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法规实施“检测器”功能,将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有机结合,与地方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和创新实践等有机融合,推动社会治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基层民主建设。要加快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四梁八柱”。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明确联系点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以及工作职责,组建信息员采集队伍、立法咨询专家队伍,强化工作服务保障,扎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立法工作宣传,积极宣传贯彻好《安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条例》等法规,持续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质扩面。要聚力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工作合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民主协商的平台、立法工作的窗口、法治宣传的阵地,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美好石泉贡献法治力量。


通讯员:刘亚锋 薛强 周肇星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