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市人大: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27 20:23:3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贺保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率先垂范,为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示范表率。

每年年初,子长市人大常委会都会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和群众所期所盼,精心选择调研题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确保市委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心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的呼声在哪里,人大常委会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始终保持同市委同频共振,同人民紧密相连。去年,子长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四件民生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物业服务管理、乡村振兴、就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通过党组和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充分讨论,决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并认真组织实施。

每次调研前,子长市人大常委会都会成立专门的调研组,对调研组成员进行专门培训,明确调研的目的、任务和方法步骤,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让大家带着问题去看、去听、去问,去思考、去讨论、去分析。精心选定调研地点,提前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工作部门,既选取做的好的点,也选取做的不好的点,从而全面、准确、客观的了解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调研中,注重同基层负责同志和群众的双向交流,确保能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把群众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凝结到调研成果中来,形成客观、实在、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再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议充分审议,进一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反馈“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注重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定期对反馈意见进行跟踪督办,监督“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提出的建议进行落实,确保每一次调研都能有成果,每一项成果都能见实效,让调查研究不止于纸面文字、不流于会议形式、不虚于表面文章,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在集中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鼓励机关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自主开展调查研究。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子长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机关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多到基层一线、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做到多调研、真调研、深入调研,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走进问题、思考问题,提炼和总结推动工作落实的方法和举措,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走形式、为了调研而调研。同时,鼓励代表自主开展调查研究,引导代表围绕高质量项目建设、“四件民生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物业服务管理、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法院执行工作改革等工作开展日常调研,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走访联系群众,用好用活代表联络站,广泛听取民意,提出具有可行性高、普惠性强的高质量议案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畅通调研“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代表为民建言献策的主体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刘一笑

责编:康爱国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