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大探索“三官一员”作用发挥路径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12-06 23:03:2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沈所长,雷所长,多亏你们介入调解,这件事总算解决了,真真的感谢你们!”这是汉阴县蒲溪镇代表联络站的一个场景。村民口中的沈所长、雷所长分别是该镇司法所所长和派出所所长。

原来,2022年10月,辖区发生一起意外死亡案件,死者家属要求赔偿150万元,并扬言将采取过激行为,另一方当事人则认为自己没有过错,拒绝承担责任。因赔偿无法达成一致产生纠纷,双方各执己见,矛盾激化一触即发。

“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沈所长说,“ 群众事情再小都是大事,何况他们遇着了揪心事、烦心事,我们要主动介入帮助他们,最大限度的避免矛盾激化。”

“时值二十大召开期间,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任务尤显重要”,雷所长介绍道,“我们得知情况后,多次登门了解情况,积极主动到代表联络站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三官一员”和人大代表向双方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耐心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解开心结,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以上是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三官一员”进站点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据悉,汉阴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三官一员”的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探索实施“站点+基层治理”新模式,创造性地推出“人大代表+三官一员+律师”的调解工作法,协助站点梳理群众反映的纠纷问题,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拓展和丰富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助推“小站点、微治理、大成效”局面的形成。

“三官一员”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与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交流,紧盯群众的烦心事,通过讲道理、谈公理、说法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生之难题,用法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和谐生活。该县人大常委会探索“三官一员”作用发挥路径得到进一步拓展创新。(汉阴人大 向敏霞)


审核:姚启明

编辑: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