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整县推进工作情况开展视察

时间:2023-12-06 17:26:3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魏琳

 

11月下旬,平利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整县推进工作开展视察。

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城关、长安、老县,大贵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情况、村级污水治理项目、村级污水处理站改造提升项目等,并召开座谈会,详实了解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整县推进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

视察组认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创建国家乡村示范县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现实需要。自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和各镇、各相关部门思想高度重视,推进措施有力,治理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基础设施有短板弱、项目资金缺口大、运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视察组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路径,以更高站位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平利水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二要紧盯时序抓进度。牢牢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按照“一次建设、长久使用”的要求,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设计、建材采购、工程施工、监理监督、运行维护等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加快项目进度,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三要重视监管抓运维。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专业公司运维、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运维管理、监督检查、考核问效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主体、市场运维、部门监管”责任,从制度源头规范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编辑:刘一笑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