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人大:铺好专家履职路,人大监督聚合力

时间:2023-12-06 17:26:53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向敏霞

 

为发挥专家智库“智囊团”作用,有效释放人大专家智库“智”红利,更好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汉阴县人大常委会搭建“三大”平台,积极探索专家智库作用发挥机制,促使专家智库成员聚焦重点工作发挥外脑作用。

搭建智库团队凝聚智慧的平台。围绕县人大常委会中长期监督规划、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邀请智库专家团队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智库“智囊团”意见建议,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

搭建专家编组发挥专长的平台。根据年度议题内容,从监察司法、财经预算、农业农村、环资城建、教科文卫、社会建设等智库专家编组中邀请对应专家列席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认真听取研究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并把有建设性、操作性的建议吸收到执法检查、调研报告、审议意见中。

搭建智库专家展现行业能力的平台。结合智库成员身处不同行业领域,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特点,引导智库专家立足行业优势发挥自主能动性,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提供专业咨询和专业方案,真正把专家智慧充分吸收到人大履职实践中来。


编辑:刘一笑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