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人大“五学”并进促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时间:2023-05-16 15:50:00来源:作者:

 

全县“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麟游县人大高度重视,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五学”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一是制定计划系统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常委会各领导均结合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全面系统开展学习。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把《宪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作为必学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同时,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纳入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建立常态化督学机制,促进网络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利用机关干部微信群,在微信群推送人大工作相关知识和信息,学习交流、拓宽视野。

三是研讨辅导交流学。常委会领导带头辅导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强化学习成效。严格落实“议一事学一法”制度,结合审议议题,邀请专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民事检察等业务知识辅导培训,为高质量审议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一线调研实际学。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园区建设、安全饮水、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议题,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开展专题调研8次。

五是政策理论集中学。围绕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学法规、学政策、学业务暨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6次,学习篇目32篇,观看警示教育片2期,专题培训2期。


作者:陶海军

编辑:刘一笑